雖然這是一部漫畫改編而來的電影,不過跟漫畫的感覺相差很多。

我是把它當成另外一部作品在欣賞。


最近我強烈感受到的,關於人的語言和自身的信念

我不喜歡看新聞,最近的主播花招越來越多,畫面越來越殘忍

娛樂節目我寧願看專業的娛樂,殘忍畫面我不如看探索頻道


對於一個客觀發生的事實,我不需要一直接受某個人、或是某台的評論

更討厭的就是,每一段新聞後面總是會停頓一下,「令人惋惜」之類的小結

一台這樣搞,結果全部的電視都這樣搞,我還不如去看網路新聞,不用浪漫時間聽那些主觀判斷。

新聞給我什麼,不代表我就要這樣想,所以現在我都不看新聞了,基本上負面效應太大。


然後網路上,也是充滿著筆戰,前兩天有個新聞說,有人專門引戰,等人生氣說出髒話時,再提告換取和解金。

得手10.20次,戰風凜凜,這是網路上的文化,在安全的螢幕之後,人們真正的性格是什麼?

又是什麼原因,讓人會想要去攻擊人?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受到委屈而活在這個世界上,但用什麼樣的方法去面對和化解,讓生活的意義有很大的變化。

日本很流行將人生分成「勝利組」跟「失敗組」,可以當成M型社會來看待。

不過一旦被眾人這樣的貼上標籤之後,我想失敗的人應該會一直失敗下去吧。


故事中的主角,就是一個典型的失敗組

但他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是,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反省自己的能力

從故事一開始,他就一直輸著,就算是上船賭博,也是被人騙,無法捨棄他人也跟著輸。


他的同甘共苦,讓他為自己打開了一條活路。

一條需要承擔相當風險才可以活下來的荊棘路


以前的他從來都不曾為自己的肩膀上承擔什麼,所以他沒有得到什麼而活著

在橫越大樓的獨木橋上,關主說的話很有道理

「像你們這種從來都沒有努力念書或是完成任何事情的人,遇到事情就只會逃避的人,憑什麼要給你們一千萬?
   講實在一點,錢的確是比你們這些人的命還重要,所以,拿出你們的命才有資格賭」

在走道末端,他的同伴跟他說「我現在終於知道了,我在活著,我還是活著的阿!」


「開司,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遇到困難的時候會變的堅強,另一種則是軟弱的逃避。我是後者,而你是前者」
主角接著大叔的託付,轉身往前走,但大叔卻一聲不響的掉了下去。
大叔是一個非常懦弱的人,一直跟著主角才能走到這一關。
但是他掉下去的時候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鬼叫鬼叫,而是忍住恐懼的消失了。
因為他的希望已經託付給別人,為了那份希望,他可以拿出不曾有過的勇氣。


我覺得世界上也是有兩種人,一種是承擔他人希望而做到一些事情的人,另一種是將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的人。

一些人收集別人的希望,把自己當作容器,以此堅強的活著

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也是需要很大的堅持和勇氣,要相信一個人到最後,比被相信著還要難。


我說著這些,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盡頭

無論是用什麼方式活下來,只要往盡頭前進,最後都能夠得到什麼



但現在的人們,對於自己的堅持又能夠持續多久

台灣最有名的政治狂熱,往往只出現在選舉之前

真的有從頭到尾去理解這些政治嗎?政論發表會的人數,永遠比流水席晚會的人數少。


我只是傷心,就像故事裡面出現的地下勞動區,人們被控制著所有,思想也被巧妙的誘導著。

只會做出預料之內的事情,不會思考,不會質疑,不會組織



對於這樣的社會,我很不想去參與,如果對手不夠好,打起來就是一場爛仗。

看到充滿攻擊性的言論,我也不想回應,我雖然懶惰,但我並沒有暴戾之氣。

我以為我很差勁,不過這也是我最差勁的程度而已,懶懶的活在自己的世界。

不偷不賭不搶不吵不鬧,只喝水,有什麼什麼,維持在最低的消費



在人生的勝利組和失敗組之前,我是還有選擇的

有時候我會很想知道當遊民是什麼感覺,也會想知道當個有錢人是什麼感覺

而我都知道,那些對我來說不難,只要去做就可以。


我總是停在自己的十字路口,也許就像是開司一樣

一旦遇到了什麼樣的巨變,被推上舞台之後,才會開始展現自己真正的堅強



所以我不背負著誰,連自己都不背負



光明和黑暗是一起發生的,將自己的存在濃縮在針尖般的大小裡,也看不見所謂的黑色             G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d0415 的頭像
    gd0415

    Gind~僅得-搬家gindgind.blogspot.com

    gd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